耿德海祖師簡介
(北拳南傳)

耿德海祖師

耿德海生平

耿公德海祖師(下稱耿公;1892年12月16日~1970年1月5日),河北省北平人士,幼承庭訓,聰敏過人。父親耿榮貴,乃當地享負盛名的劈掛拳名師,耿公盡得家學少林劈掛門的真傳。耿公生性好學,無門戶之見,拜陝西武術名家寇四宗師學習關外地蹚門及猴拳功夫,亦曾向杜心五、邢雲邊、劉寬德等武術名家學藝,一生所學包括:劈掛門、地蹚門、自然門、太祖門及形意拳、太極拳、八卦掌等內家拳術,耿公將所學的功夫,去蕪存菁,創立了大聖劈掛門。

中央國術館國攷預試及格証書

北拳南傳

耿公十七歲便充當鏢師,常常行走關外,廿一歲時,任李鴻章兄長李漢章的私人保鏢,廿二歲投身北京萬順鏢局任鏢師,至清朝塌台後,押鏢行業逐漸式微,為了生活,便到軍隊參軍,後轉到馮玉祥將軍麾下,擔任大刀隊教官一職。

中央國術館第一屆國攷開幕典禮

1927年到南京,參加中央國術館之師資選拔,順利通過拳械和搏擊的考核,被委任刀槍劍課教務官一職。1928 年受中央國術館張之江館長之任命,連同萬籟聲、顧汝章、傅振嵩、王少舟五人南下,協助兩廣國術館開展會務,轟動一時被譽為「五虎下江南」。耿公在廣州先後任教;「兩廣國術館」、「廣州精武體育會」及「陸軍部隊」,再轉任「廣西梧州國術研究所」主教。

耿德海堅拿道西跌打館

扎根香港

1932年來港,最初在南武體育會、南華體育會及精武體育會任教,雖然教務繁忙,學員眾多,但始終未能一展抱負,發揚大聖劈掛門拳術,最後辭退所有教務,在中環石板街開設「民眾國術社」,其後再遷往灣仔鵝頸橋堅拿道東七號地下,繼續推廣大聖劈掛門武術。耿公在國術界,德高望重,被推舉組織冀魯拳師會,團結武林同道。耿師公挾技南傳,數十年傳聞曾經與二十多位拳師切磋,都能夠令對方折服,此後更成為朋友。大聖劈掛門的傳人不計其數,學生的品德尤其重視,能夠自立門戶的徒弟只有陳秀中、周陞帆、林樹藩、許海等四人,而耿德海亦在1970年以高壽離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