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派源流

耿德海大槍照片

耿德海大槍照片

大聖劈掛門創派宗師耿德海,家學劈掛拳,亦曾習太祖門、形意、太極、八卦、自然門,最後拜陝西猴拳名師寇四學習大聖門。猴拳是一門難學難精的拳術,猴拳之難度不但需要有翻躍技巧和穩健下盤功夫,演練猴拳更要食柔中有剛,剛中更要有神,神就是有靈猴之神韻。耿德海憑著大聖劈掛門功夫,受聘於當時的南京中央國術館担任教席,第二年再接受兩廣國術館之邀請南下發揚大聖劈掛門,同行還有四位名師,當年被譽為五虎下江南,令南方武術界哄動一時。

劈掛雄渾剛勁,猴拳輕靈敏捷,兩種本事矛盾對立的功夫,反使耿師公領悟到功夫,無兮長短快慢,只要技巧純熟,運用恰當都是好功夫,決定將大聖門及劈掛門兩種武學熔合,去蕪存菁,成為了今日的大聖劈掛門。

李飛標師傅劈掛拳示範

劈掛拳,早在明代中葉,說流行於民間。戚繼光在《紀效新書》中劈掛拳有精闢的記述。《拳經捷要篇》說「披掛橫拳,而其快也。」 這裏就是描述了劈掛拳快猛迅變,又如「轆轆翻止,立劈橫抽,直來橫擋, 橫來直擊。」又說:「話足朝天其柔也。」 指出劈掛拳腿法之靈活。

戚繼光在十六家拳法中,擇其善者編成三十二勢長拳。其中第六勢「倒騎龍」、第十勢「埋伏勢」、第十七勢「摧地龍」、第二十三勢「順彎肘」。可見當時戚繼光已將劈掛拳之拳技用於訓練士兵,應用於戰場保民衛國。

其後在清初時嘉慶年間,河北一帶出現兩支劈掛流傳,之後又不斷有不同的支流發展,但古今都認為,滄洲為最先的發源地,各支流都有所改進,可能名稱各異,套路略有不同,實質大同小異,同出一源。

1999年馬來西亞檳城
國際武術獅藝錦標賽
迷猴拳表演-李飛標師傅

猴拳,是陜西人寇四所創,寇四生性任俠仗義,幼嗜武技,年少青曾遠走關外,拜一名老僧為師,練成絕技,以保鏢為生,清末年間,火槍傳入中國,以及銀行匯兌發達,保鏢行業日漸式微,到了民國初年,更幾被淘汰。寇四押運最後一次鏢銀由陝西到北平,交收之後,他的鏢局便倒閉結業,寇四也因此失業。他本想返回家鄉,正值爆發北伐戰爭,兵荒馬亂,交通切斷,寇四只好暫住京城,等機會回鄉。一日見軍閥官兵在街上強抓壯丁,橫行霸道,忍無可忍打傷多名官兵,為逃避官兵的追捕,只好跳牆逃避,闖進了一間武館藏身。

武館主人耿榮貴,乃劈掛拳名師,寇四將逃入館内的原因告知耿榮貴,這時追兵己到,耿榮貴情急智生,叫寇四混入徒弟中,練習功夫,瞞過追兵。寇四得耿榮貴幫助逃過一難,衷心感謝,見到耿榮貴的兒子耿德海,聰明伶俐,便收他為徒,一日寇四因事外出,被官兵發現將他拘捕,判監八年。

寇四身陷牢獄,長日無聊只好沉思默想,研究功夫,他所囚的監房靠近山邊樹林,常常見到一羣猴子在耍玩,他每日都靜心觀察猴子的舉動,領悟出輕、靈,跌,撲,刁的神態及陰,毒,損,滑,奸的心法。創出了五路猴拳包括:迷猴、醉猴、石猴、木猴、企猴還有猴筆和猴子天門棍,便成為了日後大聖門的功夫。時光荏苒,八年刑滿寇四出獄,那時候耿榮貴己歸道山,他的兒子耿德海亦長大成人,寇四把猴拳功夫傳授給耿德海以報耿家的厚恩。